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

新手媳婦患年節症候群 過年壓力大到無法入眠

「藥師,怎樣我才能睡得好呢?過年壓力好大!」新婚媳婦小蓁過年前事情繁雜,壓力大又緊張,以往就不是很喜歡過年,現在身體更是莫名的不適!現在小蓁已經沒有孩提時代領紅包的興奮,過年反而成為惡夢根源。

過年期間引發失眠案例倍增,太太們打理年節事宜而作息不正常,年輕媳婦面對孩子催生,適婚子女總是被問何時嫁娶,這些都是壓力的來源,而造成失眠。小蓁嘆著氣說道「農曆春節期間要大掃除,還要陪著交際應酬,回婆家三姑六婆的比較,最重要的是長輩不斷催生,耳根子半點都不能清淨。」蘇家鈴藥師表示,其實失眠的因素有很多,內在心理層面的親情衝突、外來壓力的累積,甚至是身體疲累、病痛的刺激,都會讓睡眠品質下降,當自己意識到失眠問題發生時,往往更害怕夜晚來臨,形成睡眠的惡性循環,越發睡不好。

蘇家鈴藥師表示,過年期間,如果因為短時間壓力過大而睡不好的成人,經醫師或藥師諮詢後,短期間可嘗試服用像不具成癮性、依賴性的Diphenhydramine成份來幫助入睡,如一般藥妝店可購買到的靜安能,就是常見的安全助眠性成份產品,Diphenhydramine成份原本用來治療過敏等疾病,但因具有鎮靜、幫助入睡的舒緩效果,因此可做為舒緩失眠之用,於睡前30分鐘服藥,能減輕偶爾睡不著的困擾。蘇家鈴藥師補充,相較於醫師處方的安眠藥,Diphenhydramine較不會出現昏沉、睡不醒、夢遊等現象,副作用較小,但仍建議初次服用後,仍然要避免開車、喝酒、操作危險機器、以及全神貫注的工作,並且要多補充水分。

此外,近年有睡眠困擾的民眾常至藥局詢問退黑激素,蘇藥師解釋,退黑激素是調解人體晝夜節律的重要生物時鐘,一般來說晚上入眠後,血液中的退黑激素含量約是白天的六倍,因此具有促進睡眠作用。但蘇藥師提醒,褪黑激素易被肝臟代謝並隨尿液排出,吸收後在血液中的半衰期也較短(約0.5-5分鐘),而使助眠效果有限,因此建議仍應以衛生署核可的輔助睡眠產品為佳。

蘇家鈴藥師叮嚀,短時間壓力過大睡不好而服用藥品,這是暫時的緩解之道,建議失眠者仍應學習如何減輕自身壓力,如大掃除應找全家人一起幫忙,除了與三姑六婆交際應酬外,可安排與朋友聚會放鬆身心,年節假期長,最好還是趁這時節補充睡眠,年後才有充沛體力,面對每天的挑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